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舊地重遊。北京

心血來潮,把過往的回憶,走過的地方,重新整理,再「走」一遍。事過境遷,或許那裏的現在已滄海桑田......就來一次舊地重遊。

這次就回到十年前的北京


毛澤東紀念堂是存放毛主席遺體所在地,並免費開放給所有人參觀。

不太理解保存一具已逝世的古人遺體給後世普羅大眾瞻仰的作用,好像就只有共產國家才有這種「保育」。




故宮

世界文化遺產,必到旅遊景點之一,永遠的人潮 (那時已是旅遊淡季),中國最強大旳資源就是人......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。

那時想站穩一處拍一張照留念也有點困難,那些同胞會出力的「爭奪」他們眼中你所佔據的有利位置,實際上我連一點想爭或佔據的念頭也沒有。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強國人的競爭文化。




乾清宮

電視及電影中也多次看過這場景,未參觀前的印像是很大很「光明」,但實際是不大也不光。(相片是加了極強閃光燈才有這種光明)




記得登上八達嶺長城是坐滑車登山,有點像坐過山車,很有趣的體驗。

站在長城上,面對眼前群山,腦海中閃過一念頭,將來能否以雙腿走遍這些翠綠山巒呢?




圓明園

很難從這頹垣敗瓦中想像未被焚毁前的富麗堂皇。

走在那些碎石塊上,心中不禁有點悲涼,人可以因慾而建立美好的東西,同時也因慾而摧毁美好的東西。




胡同一隅

當時很喜歡穿越這些老胡同,我更會很「八掛」的走進人家的四合院看看。

那是北京奧運的前幾年,在北京還看到很多古舊建築。

不知現在還剩下多少,又保育了多少?




天壇

又一必到景點及人山人海之處。這時的北京,天很藍,秋正濃。




盧溝橋

那時這裏是廷荒郊及不容易找到的地方。走在這地,勾起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時的那種毛骨悚然感。



這些照片也是我的旅遊好伙伴用當年不錯的數碼相機拍下,而我還是用菲林傻瓜機的傻瓜,亦因此不會隨便的甚麼也拍下。也沒有智能電話、Facebook、 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,旅遊時都盡量用心去看,用眼「拍下」一切儲在大腦這記憶體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