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南美郵記

收到朋友從異國寄來的明信片總有種小確幸,還要是來自偏遠國度,特別是現今書信往來好像已成古時的飛鴿傳書,但這樣更突顯這種“行為藝術”的珍貴。而在南美,要製造這種小確幸也不是易事,有時更是一種奢侈。就來分享一下當中一些國家的郵寄遊記:

秘魯 (Peru)
秘魯的郵政是由私營公司SERPOST提供。當我在庫斯科想寄出在南美的第一張Postcard時,反應是:嘩,郵費也實在太貴了!只是一張小小明信片就要付秘魯新索爾6.5(2美元)。飛行到香港的時間是3星期,也比預期快。有些售賣明信片的店鋪也有售郵票,但郤索價至秘魯新索爾8(2.5美元),那我寧可多走幾步找個可靠的“官方”郵局直接幫我寄出反覺更安心。

玻利維亞 (Bolivia)
郵費是視乎寄出地區,美洲以外的國家一般是劃一收費。首都拉巴斯是玻利維亞諾18(2.6美元);而烏尤尼是玻利維亞諾20(2.9美元)。郵費真是一國比一國貴。在拉巴斯郵局購買郵票時,因為要貼4-5個郵票,在寫滿字的小卡上,已沒有太多空間騰出,郵局的職員幫我把郵票重疊地貼,她說只要露出價錢的一小角便可,十分有趣。大約3-4星期到香港。至於烏尤尼寄出的,現已下落不明了 (4月初發出至今已3個多月了)

智利 (Chile)
我認為是南美最可靠、最便宜及最快的,智利北部的郵費是智利比索540(0.8美元),少於3星期便飛抵香港。智利是用打印LABEL貼代替郵票。

阿根廷 (Argentina)
在一個消費很高的國家,寄信也成為高消費。從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寄出到美洲以外的國家,郵費一律是阿根廷披索30(官方匯率的話大約是3美元)。過了1個多月才到香港。是最貴及耗時較長的一封明信片。

巴西 (Brazil)
也是南美洲中消費高的國家之一,但郵費相對很便宜,是巴西雷亞爾2.85(0.85美元)1個月左右便到香港。

結論是香港的郵政真是服務好、效率高及安全可靠,寄到老遠的地方也只是港幣3.7(0.5美元),寄出的一般也不會成為觸不到的信件。


#所有價錢是截至2015年7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