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南美獨有的 - 古柯葉 (Coca)

在抵達秘魯庫斯科的第一天,喝了鮮古柯葉泡的Coca Tea,味道就如天然香草味;之後的德國同房又給我一包古柯葉,抓一大把放入口中咀嚼,舌頭慢慢有麻痺感,她說越麻痺,越能起到它的功效。也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起了作用,我沒有任何高山反應。

Coca Tea

市集售賣一包包的古柯葉(圖右下)

之後在朋友家吃過飯後,朋友總問我Café o Mate (Coffee or Tea)? 在秘魯,Mate就是不同口味的茶包。他們說喝Mate有助消化。一般我會選喝Mate de Coca(古柯葉茶包),一來是因為這茶在南美以外絕對沒可能喝到,二來是我也廷喜歡古柯葉的青草味。

古柯葉茶包

除了泡茶及直接食用,也有不少以古柯葉製造的糖果(有薄荷味,蜜糖味),味道也不錯。包裝上也標示可防高山反應。

當地人說古柯葉含有溫和的興奮劑,能使人在從事艱鉅的勞動工作時忘記疲累、飢餓、並可抵抗高山反應,所以甚得勞動階層的喜愛。葉中所含的甚麼維生素、礦物質,也讓貧窮的人民免於營養不良。另外,古柯葉也可作為一種藥物,擁有止痛止血、助眠、幫助消化、消除焦慮等功效。

嘩!這真的是「仙丹」。

不過,南美以外的國家把古柯葉視為大毒品(提煉可卡因作毒品及咖啡因作麻醉藥的原材料),就算是以它製作的糖果及茶包,也不能攜帶離境。曾想過偷偷運回家,但怕會因此而被拘捕,就沒有了。

要試古柯葉,唯有在秘魯及玻利維亞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