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

在玻利維亞尋找天空之鏡

玻利維亞,地球的另一端,是個天然景觀多樣化的高原國。而全世界最大的鹽礦產區烏尤尼(Uyuni),擁有大片如雪地般的鹽田,也是傳說中的「天空之鏡」所在。

要到天空之鏡會面對三個問題:一是入境;二是交通;三是季節。

過去入境對於華人(包括所有來自中國大陸、澳門、香港及台灣)而言是個大問題。若在香港申請簽證,要透過駐北京的玻國領事館辦理,手續繁複,有機會不成功。過往有人拿著BN(O)偽冒英國人入境,成功與否也視乎運氣。近年情況有所改變,玻國取消了對華人的入境限制,無論是持有中國、特區或是台灣護照,都可以輕易地在鄰國秘魯或智利申請簽證,若文件齊備可一天辦妥;持有BN(O)的話,更可免簽入境。我也是拿著BN(O)Puno坐巴士經Yunguyo順利入境。

入境後我在Copacabana及首都拉巴斯(La Paz)待了幾天,然後在拉巴斯乘坐12小時夜車直達烏尤尼。要注意是玻國交通發展不是很完善,部分路段崎嶇,曾遇背包客說他們所乘坐的巴士如過山車,令他們暈車浪,亦有人曾遇上車禍。雖然有很多巴士公司可供選擇,有些車費也不昂貴,最好還是揀選網評及安全度較高的。我坐的Panasur也很舒適及平穩,至少能一覺睡至天亮。

看天空之鏡的最佳季節是玻國的夏季,即每年12月至3月左右,那時鹽田有水,容易看到天空之鏡。我抵達烏尤尼時是4月,剛進入旱季。由於事前已聽其他旅客說32夜團是看不到天空之鏡,只有參加日出團或日落團才能看到。在烏尤尼沿著火車站的大街,有數十間旅行社,他們所經營的行程都是一式一樣的32夜團,分別可能是食宿安排,但在那資源缺乏的環境,也不會有太大差別。當中只有一兩間專做日韓旅客生意的旅行社才有日出日落團。最後我參加了32夜團及日出團。

出發前一天我在鎮內遊蕩,烏尤尼也並非如旅客們所言甚麼也沒有,確是不用1小時便可走遍全鎮,但這裏也是個不錯的寧靜歇息處。剛巧給我遇上只在每週特定日子才出現的大型市集,更品嘗了廉價的地道小吃。

充滿小鎮風情的烏尤尼


日出團是在早上3時出發,司機帶我們到一處換上水鞋後,就坐上七人車進發。司機在一片潻黑中駕駛,沒有使用GPS,沒有街燈路牌,更沒有明確路軌,真佩服他的方向感。約一小時後就來到有水的鹽田。這時氣溫大概是零下幾度,但卻不減眾人的興奮與震撼,踏在冰冷的淺水鹽田上,每一步都泛起陣陣漣漪,極目遠望是繁星滿佈的夜空,圓月成了唯一光源,照遍整個時空,如置身穹蒼之下,美得很不真實。大約6時,天空的色彩在橙紅黃中轉變,慢慢明亮起來,腳下的倒影也在變化,最後太陽從地平線上升起,天地一切完全被攝入天空之鏡。

星空與月落

 令人歎為觀止的天空之鏡

至於3日團,雖看不到天空之鏡,但郤讓我盡覽大自然的絕美景緻。第一站的火車墳場,是殖民時期的富裕繁榮遺留給現今當地人的貧乏荒蕪的印證;之後走過乾裂的鹽田,延綿的藍天白地,成為拍攝創意照片的絕佳佈景;鹽湖博物館,是我們的午間歇腳飯堂;在Isla Incahuasi(仙人掌島)上,長滿無數長相奇趣的仙人掌,被白茫茫一片的鹽田包圍,別有一番景像;接下來兩天,走過多個不同顏色的湖泊、白雪蓋頂的火山、風化岩石群及如月球表面般的地形;也看到火列鳥(紅鶴)、羊駝(草泥馬)及狐狸。在這片高地上,日夜溫差甚大;日間有太陽時,頗為和暖;日落之後,氣溫頓降到只有幾度。入住的酒店設備簡單,加上寒冷,大家都沒有洗澡,於是第三天早上位處五千米左右的露天溫泉,就成了澡堂。最後,旅程在玻國及智利邊境上的Ollague火山前完結,在這模糊的界線上寫下句號。

羊駝 
一望無際的鹽田 
與世隔絕的仙人掌島
同一天的月落日出,日落月出
火列鳥 
溫泉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短短三天的旅程不算是輕鬆舒適,但能見到如此高密度出現的震撼風景,給予我無限的感動。面對大自然的無限和壯麗,令我們的一切也變得渺少和不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